排名第一的苹果公司,市场份额仅占6%,中国品牌将如何影响世界?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发布:2019-09-24 09:31:58

2019年9月20日CSIS发布了一篇题为《How dominant are Chinese companies globally?》的帖子,研究者认为,世界经济不仅受到国家大背景的影响,公司的影响力也是国家经济实力的关键要素,不仅可以创收,还可以推动贸易并支持研发。而中国最大的企业的收入以万亿计,因此,评估它们在全球市场中的影响力可以洞悉中国经济影响力的现状。

全球500强中的中国企业

这篇分析报道,汇总了《财富》全球500强和《品牌金融》全球500强数据,从总收入和品牌价值的角度,可以直观地看到中国领先企业的增长。同时还就在《财富》全球500强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与其他国家进行了详细比较分析。

排名第一的苹果公司,市场份额仅占6%,中国品牌将如何影响世界?

2008年,只有29家中国公司跻身榜单。这些公司的总收入为1.1万亿美元,仅占世界500强公司总收入的5%。相比之下,2019年有119家中国公司的总收入为7.9万亿美元,占全部500家公司产生的32.7万亿美元收入的近四分之一。

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进入全球500强,必然有其他国家公司退出该榜单。2008年,日本是全球500强公司的12.8%,但到2019年,这一数字下降到10.4%。美国一直是全球500强公司中产量最多的公司,但其份额从2008年的30.6%下降到24.2%。而在2019年,美国公司的收入依然保持着可观的利润率,总额达到9.5万亿美元,占全球500强公司总收入的28.7%。

中国一半以上的顶尖公司集中在三个领域:金融业(21.8%),能源业(17.6%)和材料业(12.6%)。总的来说,金融和能源公司在“全球500强”中占主导地位,而在材料行业中,24家顶级公司中有15家是中国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深圳正威集团(Amer International Group)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China Baowu Steel Group)等被列为全球三大材料公司。

在技术领域,5家中国公司跻身2019年《财富》全球500强企业,虽然不到美国(12家)的一半,但与日本(7家)大致相当。在收入方面,美国科技公司也占有绝对优势。仅苹果公司就实现收入2656亿美元,而中国五家最大的技术公司的收入总额约2668亿美元,与苹果公司相当。其中,中国领先的技术巨人华为的收入为1,090亿美元。

排名第一的苹果公司,市场份额仅占6%,中国品牌将如何影响世界?

在品牌价值方面,Brand Finance每年对世界顶级品牌进行排名,2019年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总价值达到1.3万亿美元。而美国顶级品牌总价值已达到3.1万亿美元。在Brand Finance的排名中,美国的品牌数量也比中国高出近三倍,其中有198个美国品牌位居榜首,而中国品牌只有73个。

中国的顶级品牌与其他经济强国的品牌明显不同。大型国有银行占比极高,中国十大品牌中的四个均为大型国有银行,其中,中国工商银行(ICBC)位居榜首。相比之下,在全球排名前四的美国品牌中,排名前四的都是技术领先者,分别为:亚马逊,苹果,谷歌,微软。相比之下,中国的技术公司还在不断进步追赶中。Brand Finance将视频主流媒体服务“爱奇艺”列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品牌,而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微信”则被列为增长第三快的品牌。其他主要经济体,包括德国和日本,都将奔驰,宝马,丰田和本田等汽车公司列为顶级品牌。

收入和品牌价值作为衡量指标,虽然存在一些局限性,但其指标已经明显显示出中国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的事实。但若确定中国领先企业的全球影响力却难量化确定。虽然有诸如获利能力和市值等相关指标和数据,但很难形成整体的能力评估。尽管如此,简要评估中国公司的收入和品牌价值,并进行跨国比较,仍可一窥全球经济变化的本质。

中国企业的发展特点

中国许多大型公司都有国家财政和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在《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119家中国公司中有近70%是国有企业(SOE)。其中大部分是通过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中央国有企业,该委员会负责聘用和解雇高管,改革和重组公司以及审计。

排名第一的苹果公司,市场份额仅占6%,中国品牌将如何影响世界?

研发(R&D)投资也对中国公司改善产品和拓展新市场有所助力。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2017年中国的研发支出为4,448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是自2000年以来的十倍多。其中大部分研发支出(2017年为76.5%)由企业提供资金,通常用于生产商业产品。普华永道(PwC)2018年的研究发现,有145家中国公司跻身于全球研发支出前1000名,与2012年的25家公司相比跃升了很多。

中国公司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海外投资,以增加新技术和管理实践的机会。例如,私人汽车制造商吉利汽车(Geely Automotive)在2010年从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mpany)收购了沃尔沃(Volvo)。此次收购使吉利跃升为《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排名第220位。虽然该交易对改善吉利产品的出口或提高其在海外的品牌知名度没有多大作用,但沃尔沃的行业知识已明显改善吉利在国内的业绩。

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

中国持续的经济发展导致中产阶级迅速增长,可支配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是世界上手机用户数量最多的国家,手机用户数量现已接近15亿。据麦肯锡分析,国外智能手机品牌曾经享有中国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90%的市场份额,但随着中国该行业的发展,外国品牌占有率已下降到10%左右。截至2019年中,华为占据了36%的市场份额,而其他中国公司Vivo,Oppo和小米则合计占据了50%的份额。排名第一的外国公司是苹果,仅占有约6%的份额。

排名第一的苹果公司,市场份额仅占6%,中国品牌将如何影响世界?

中国品牌在国内市场上的更大份额加剧了其他行业的竞争。在2008年至2017年之间,外国公司在宠物食品方面的市场份额下降了17%,在视频游戏和乘用车领域的市场份额下降了13%。外国知名公司也被赶出了共享乘车应用之类的领域。在经历了数年的市场困难之后,Uber于2016年8月离开中国,但通过收购 滴滴出行15%的股份来保留其业务。

外国公司还需要努力适应中国独特的政治环境。由于中国对互联网的严格控制,Facebook和Google等技术巨头实际上已被排除在市场之外。奢侈品公司Coach和Versace 也由于种种原因于2019年8月连续陷入困境。虽然尚不清楚服装争议是否会对Coach和Versace产品的销售产生重大影响,但总体而言,奢侈品已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追捧。中国在全球奢侈品消费中的份额从2008年的4%增长到2018年的33%,路易威登,宝格丽,卡地亚和古奇等外国品牌在中国的消费量居第一。

数字广告与媒体影响力剧增

随着中国消费者胃口的不断扩大,许多公司使用新的方式来推广他们的产品。2018年,中国在数字广告上的支出达到654亿美元,约占全球总数的23.1%。预计到2023年,这一数字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约1,340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额的26%。

利用中国媒体的影响力是中外品牌广告策略的关键。Vivo,小米和Meitu等中国公司在广告中加入了知名名人的代言,从而充分利用了当地明星的力量。在社交媒体上有影响力的人被称为“网红”,同样被用来吸引特定受众。外国品牌也采用了类似的方法。在2017年,巴宝莉合作与中国有影响力的时尚博主出售的限量版包包,10分钟内被抢购一空。联合利华等成功的外国公司还与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中国领先技术公司合作,以获取客户数据,以更好地定位广告。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