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卖身”记 你终于活成了丁磊养不起的样子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发布:2019-09-24 09:43:37
网易考拉“卖身”记 你终于活成了丁磊养不起的样子

816的年中大促,网易考拉员工和往年一样连续多日熬夜加班。当天,他们集体穿着考拉标志的黑色体恤,穿梭在网易的大楼里。然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曾经辉煌一时的网易考拉不得不改名字啦。

在增量市场愈发吃紧的当下,跨境电商领域的竞争显得异常激烈。

网易考拉“卖身”记 你终于活成了丁磊养不起的样子

9月6日,阿里巴巴与网易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拉锯战,跨境电商行业最大的一场变局终尘埃落定,考拉作价20亿美金卖身,还附带了阿里对网易云音乐7亿美元的投资。

在成为阿里“考拉”前,网易考拉都做了什么?

考拉的发展历程:曾创造电商崛起的奇迹

时势造英雄,过去5年是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百花齐放的关键时期,政策的转变催生了B2C跨境电商市场的繁荣。

电商曾是网易继游戏之后的一大杀手锏。这项始于2014年底的业务,诞生于跨境电商迎来窗口期的大背景下。伴随着亚马逊落地上海自贸区,国内电商玩家终于开始意识到跨境电商赛道的机会。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本不在电商领域的丁磊,却对之有着异乎寻常的热情。

一位曾在考拉工作过的员工曾在腾讯新闻《潜望》中聊到,考拉刚起步时,丁磊不仅亲自过问选品,甚至还会在海外建仓时事无巨细的操心选址等一系列问题,使得一线员工战战兢兢。

他提到,

当时考拉的员工并不专业,很多人就凭着一腔热情向前冲,虽然走了不少弯路,给后面埋了不少坑,但也确实迅速打开了市场。当时老板会一直盯着,自然大家都比较害怕出错,但好处是,老板看得多,给的资源和预算也足够。

考拉的成绩也不负众望,这在网易财报中可见一斑。2015年1月,海外购业务考拉首次面世,就直接带动了当年财报中“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一项营收骤升至36.99亿元,是2014年的11.02亿元的3倍多。

随着网易在电商领域业务方面的倾斜,2016年开始,日趋成熟的电商业务正式成为网易的增长引擎,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11.9%。到2018年,占比已经高达28.64%。

对于这只出海淘金的“考拉”,网易掌门人丁磊曾经寄予厚望。在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丁磊立下豪迈的FLAG:

希望未来三到五年,网易考拉海购可以达到500亿到1000亿规模,在电商战场再造一个网易。

但是市场似乎从不完全按照你预想的方向发展。

考拉经营之殇:吃资源不赚钱,假货问题难以避免

再造一个网易之前,2018年开始,网易的电商业务营收增长却陷入了瓶颈。

网易财报显示,电商2018年年度增速已从2017年的156.9%骤降至64.82%,进而拖累其总营收增速滑落至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季报来看,电商板块的滑坡更为明显,这也预示着以考拉、严选为代表的网易电商业务在2018年正式结束了高速增长。

而让丁磊觉得害怕的是,网易的净利润增速也迎来了更为惨烈的滑坡。

在2017年首次净利润增速出现负增长后,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2.5%至61.52亿元,仅达到2015年水平,而这其中的缘由也是因为电商业务大大拖累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所致。

今年8月8号,网易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从2018年第二季度至今,网易电商业务季度增速逐步放缓,分别为75.2%、67.2%、43.5%、28.3%、20.2%。第二季度,网易游戏、广告、电商三块的毛利率,分别为63.1%、55.5%、10.9%,电商业务的毛利率拖累了网易整体的毛利率。

网易考拉“卖身”记 你终于活成了丁磊养不起的样子

图片来源:high财经

主打自营模式的网易考拉,它的成功要归功于网易强大的资金能力与供应链能力。

这种过重的模式曾为网易考拉的高速增长与扩张能力提供了助力,但是随着增速放缓之后,过重的自营模式已经成为了网易的负担。

跨境模式和自营“重”模式本身就很容易积压库存。

网易电商的存货金额在2018年Q3是63亿元,年底打折促销才于Q4降到50亿元,2019年Q1、Q2的存货金额分别为43亿元和40亿元。因此,网易电商自营的模式决定了其盈利的空间有限。作为“前辈”,京东也是苦战多年才转利润为正。

自2014年网易在电商下血本后,其整体毛利润率受电商毛利润率的影响,开始出现大幅地下滑,2018年已经跌到了42.3%。

自营仓储的模式尽管可以有效过滤掉一部分假货,但对于考拉卖假货的消息却从未终止。

近两年网易考拉被消费者贴上“买品牌,不要上考拉”的标签。2017年底,网易考拉被中消协通报在2017年“双11”“海淘”商品假货名单中,所涉商品为自营的雅诗兰黛“小棕瓶”。

去年12月,有消费者投诉网易考拉所售加拿大鹅羽绒服为假货,虽然经过多轮质检,最后被鉴定为正品,但仍给其品牌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然而这一切的事情最终却让丁磊失去了对它的青睐,或许交给一个懂它的人或许是最好的出路。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