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失或达39亿!中国对澳投资跌36%后,澳大利亚再失中国市场

来源:互联网 阅读:3 发布:2019-09-24 09:44:33

高盛集团在早前的报告中指出,基于澳大利亚经济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假如中国买家减少对澳洲出口产品的需求、中国投资者减少澳洲市场投资,该国经济增长可能会因此下滑50%。这一预测似乎正在得到印证。据本月初数据,随着中国买家对澳房地产投资的大幅下滑,2018-2019财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仅为1.4%,创下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

损失或达39亿!中国对澳投资跌36%后,澳大利亚再失中国市场

萧条的景象不仅仅存在于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上,在产业价值达1430亿澳元(约6900亿元人民币)的旅游行业,澳大利亚也感受到了"发展的困难"。

面临39亿损失?赴澳中国游客年增幅降至近10年最低

据9月22日消息,在截至今年7月的一年时间里,有逾140万中国游客赴澳旅游,但增幅已从两位数放缓至接近0.3%。澳大利亚旅游局指出,尽管中国游客目前赴澳旅游的兴趣难与此前相提并论,但中国依然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游客来源国,占到了所有入境游客的15%,远超过新西兰、美国和英国。

基于中国游客赴澳旅游增幅的放缓,澳新银行分析师就指出,如果这一趋势进一步延续,未来两年,澳大利亚经济或将面临高达8亿澳元(约39亿元人民币)的损失。据悉,旅游业和教育业是澳大利亚仅次于铁矿石和煤炭的第三大出口产业,而目前,澳大利亚投资和贸易委员会就已经下调了入境游客的预期人数。

损失或达39亿!中国对澳投资跌36%后,澳大利亚再失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被澳大利亚认为是增长最快的旅游市场,每年产值达到17亿澳元。据悉,截至2019年3月的一年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共迎来约17.1万名印度游客,同比增长10%;印度游客的旅游支出为5.44亿澳元,同比增长19%,澳大利亚甚至还曾宣布斥资500万澳元吸引印度游客赴澳旅游。但据最新消息,印度游客赴澳旅游的趋势也正在放缓。

矿业投资下滑90%,华为关闭6000万研发中心!澳大利亚失去诸多发展机会?

澳大利亚似乎正在失去中国游客的青睐,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市场对于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正在下降。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下降了36%以上,已从2017年的133亿澳元降至86亿澳元,为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的第二低水平。其中,采矿业投资下降90%,可再生能源下降了48%,商业地产投资下降了32%。

损失或达39亿!中国对澳投资跌36%后,澳大利亚再失中国市场

不难看出,几乎中资所有直接投资领域的投资额都出现了下降。尤其是,在澳大利亚发起对华为的禁令之后,澳大利亚的科技行业也面临压力。今年8月中旬,华为宣布放弃了其在墨尔本6000万元建立的研发中心,这一巨额投资的撤离无疑让澳大利亚在高科技领域失去一个发展的机会。

要知道,在排除了华为之后,能够为澳大利亚提供5G设备的只剩爱立信和诺基亚两家公司,这似乎进一步显示出澳大利亚面临5G的滞后发展。毕竟,由于无法与华为开展5G合作,澳大利亚当地电信运营商TPG就已经放弃了移动网络的推出计划。

损失或达39亿!中国对澳投资跌36%后,澳大利亚再失中国市场

可即便如此,澳大利亚依旧不愿改变拒绝华为的态度。据本月早些时候消息,澳大利亚还建议印度在建设5G高速电信网络上禁止采用华为的设备。在澳大利亚的错误选择之后,中国投资者是否会愿意赴澳投资,恐怕也是后者该担心的一个问题。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