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出口涨70%,中泰1000亿项目取得新突破!日越高铁却面临停工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发布:2019-09-24 09:10:11

近年来,中国与泰国的经济关系不断升温,数据显示,2018年中泰双边贸易额达到875.2亿美元,增长9.2%,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随着中国不断开放市场,泰国的农产品迎来了对华出口的繁荣景象,比如今年泰国榴莲出口8.17亿美元,其中对中国的出口额达到4.25亿美元,同比大增70%。在贸易联系加强的背景下,中泰在基建领域的合作也在加速推进,频频传来最新消息。

对华出口涨70%,中泰1000亿项目取得新突破!日越高铁却面临停工

据泰国媒体近日报道,泰国运输部表示,将于今年11月与我国讨论有关中泰铁路一期工程的合同,即曼谷东北到呵叻府之间的高速铁路项目。有媒体指出,在双方的紧密磋商下,

一期工程有望按照预期开工。据了解,中泰铁路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第一期工程从曼谷至呵叻,全长约253公里;第二期工程从呵叻府至廊开府,全长约355公里。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泰国将在2019下半年完成一系列基础建设项目的招标任务,总项目价值达到2970亿泰铢(约合69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造价达1000亿泰铢的中泰铁路一期工程。不难看出,泰国将造价不菲的铁路项目交给中国,是对与中国合作的重视,同时也是对中国的技术能力表示认可。

对华出口涨70%,中泰1000亿项目取得新突破!日越高铁却面临停工

另外,泰国方面已经宣布,该项目将在今年开始动工兴建,并在2023年实现开通,这意味着中国与东南亚的长期铁路合作迈出了关键一步。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泰铁路项目不仅是中国连接泰国的重要工程,还是中国打通东南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之前,马来西亚提出了"泛亚铁路"的构想,修建一条由中国云南经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多国的国际铁路,从而加强各国的经济合作。如今,中泰铁路一期项目开通日期确定,对"泛亚铁路"构想的落实可谓开了一个好头,也为其他"泛亚铁路"支线工程起到了借鉴和示范作用。

对华出口涨70%,中泰1000亿项目取得新突破!日越高铁却面临停工

最初,"泛亚铁路"提出的时候让不少国家犯了难,因为这不只涉及庞大的工程量,还涉及到巨大的规则改造工程,这使得除了新马之间有跨境铁路,其他东南亚国家几乎没有。

现在乐于接受中泰铁路项目的泰国,此前也在为选择中国还是日本的高铁技术而徘徊不定,导致经过数年未曾达成合作。不过,凭借造价比国际水平便宜近三分之一、耗时缩短一半,中国还是拿下了泰国的铁路项目。

除了泰国外,老挝也跨出了与中国开展铁路项目合作的第一步,同意修建由中国云南到老挝首都万象的中老高铁项目;中途停滞的马来西亚东铁项目也得到了重启。可以说,"泛亚铁路"构想正在逐渐成为现实。但是,这个体量大的工程中难免还是会出现一些困难,比如经过越南的东线铁路工程,就因为各种原因受到搁置,开工条件迟迟没有得到完善。

对华出口涨70%,中泰1000亿项目取得新突破!日越高铁却面临停工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替越南在修的铁路项目似乎也出现了进展困难的局面。此前,越南选择了造价昂贵的日本高铁方案,盼望着日本能尽快帮该国实现第一条高速铁路,但铁路修建却因为成本过高迟迟不能推进,这也是不少东南亚国家为何将铁路项目交给中国的原因之一。

可以预见,随着中泰铁路工程项目逐渐落地,泰国的出口经济还将大幅受益于铁路,届时还将有更多国家主动选择与中国进行铁路合作。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