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仅用一年就拿回了燕云故地,是明朝太强还是宋朝太弱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发布:2019-09-23 16:48:12

公元936年,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最最无耻的人物登场了,石敬瑭起兵造反李从珂。为了取得契丹的援助,石敬瑭不惜将燕云十六州割让给契丹,甘愿做儿皇帝,石敬瑭的梦想完成了,但是燕云十六州却就此流离在了中原王朝之外,使得中原地区失去了天然屏障。

明朝仅用一年就拿回了燕云故地,是明朝太强还是宋朝太弱

公元959年,周世宗柴荣在接连平定一些小势力后,开始北伐契丹,并且连下数城。然而正当准备趁势夺取幽州时,却突染疾病,无奈班师回朝,这也是中原王朝为收复燕云十六州所做的第一次努力。

第二年,柴荣病死,恭帝即位。赵匡胤在部下的拥戴下发动陈桥兵变,夺取了后周政权,建立了北宋。赵匡胤统一中原之后,也积极着手北伐,然而直到北宋第二任皇帝,北伐也并未成功,反而还损兵折将。万般无奈之下,北宋对辽国开始转为防御,但北宋君臣时刻牢记要收回燕云十六州。

明朝仅用一年就拿回了燕云故地,是明朝太强还是宋朝太弱

值得一提的是,北宋末年,曾经离燕云故地只有一步之遥。金国兴起之后,联合北宋,约定一起进攻辽国,胜利之后,北宋将会拿回燕云十六州的一部分。北宋君臣也被这消息冲昏了头脑,忽略了金强辽弱这个事实。当北宋君臣沉浸在即将收复失地的喜悦中时,金国却看出了这个国家的羸弱不堪。于是金国大军直接南下,一举灭掉了北宋。

大概300年后,有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1367年,朱元璋在打败陈友谅和张士诚之后,一统南方。同年十月,朱元璋命令徐达和常遇春率军北伐。

明朝仅用一年就拿回了燕云故地,是明朝太强还是宋朝太弱

时隔300年,对阵的双方也发生了变化,重文抑武的宋朝变成了文武双全的明朝;而让宋朝却步的辽国却变成了更加凶狠的元朝。当双方的参战选手全都聚齐时,明朝并没有丝毫胆怯,因为他们的统帅是当世名将徐达和常遇春。

徐达和常遇春不负名将之名,仅仅用了一年,他们二人就让元顺帝选择了搬家,燕云十六州自此重归汉家怀抱。这是不世出的功绩,足以青史留名。

我们不禁要问让两宋人民心心念念的十六州故地,到底有什么重要性呢?

燕云十六州自古就是中原王朝对抗北方民族的天然屏障,谁拥有了燕云十六州,也就在战争中拥有了主动权。石敬瑭将燕云十六州拱手相让,使得中原大地直接暴露在了游牧民族的铁蹄之下。可以说,北宋之亡,亡在重文轻武的制度上,亡在理学的洋洋自得上,也亡在直面游牧民族的骑兵上。

明朝仅用一年就拿回了燕云故地,是明朝太强还是宋朝太弱

那么,整个宋朝奋斗了两代皇帝,对手是比元朝弱了很多的辽国,却依然没有拿下燕云十六州,到底是明朝太强,还是说宋朝弱到了极致呢?

赵匡胤得位不正,因此刻意压低武人的地位

宋太祖赵匡胤的皇位来的不怎么地道,后周恭帝即位时,赵匡胤已经被殿前都检点,不但掌管禁军,还握有军权。

公元960年,他谎报军情,言契丹来犯,当时的丞相范质命赵匡胤领军出征。大军行至陈桥时就地扎营,一些将领们私下商量,现在政局不稳,咱们拼死拼活地打仗,将来还不知落得什么下场,还不如拥立赵匡胤做皇帝,以后就会有享用不尽的荣华富贵。于是,将士们全起来了,闹哄哄地拥到赵匡胤住的驿馆,拥立他做了皇帝。

明朝仅用一年就拿回了燕云故地,是明朝太强还是宋朝太弱

赵匡胤害怕他的皇位不稳,生怕他的属下的属下为了权势以及再进一步,也来一次陈桥兵变。若如此,估计赵匡胤就要抱头痛哭了。

为了防止类似事情发生,赵匡胤想出了一个方法。他请拥立他登基的大将喝酒,席间他对众人说,你们拥立我做皇帝成功了,万一有一天你们的部下也拥立你们怎么办。众将忙问,那该怎么办,赵匡胤表示让他们交出兵权,回乡养老。第二日,众将纷纷上书请求回乡养老,史称“杯酒释兵权”。

并且赵匡胤打压武人的地位,在社会地位上,宋朝是典型的重文轻武,文人总是高武将一筹。宋朝崇尚“东华门外唱名方为好男儿”,百姓有能力的几乎都将孩子送往私塾,以期考取功名。

明朝仅用一年就拿回了燕云故地,是明朝太强还是宋朝太弱

在军队,主官几乎都是文官,他们看不起这群丘八,甚至是没有读过几本兵书。他们连纸上谈兵都做不到,就更不用指望他们会带兵了。而且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后,能打仗的那批将领都回乡养老了,剩下的都是那些马马虎虎的,对上辽国那群虎狼之师,打败仗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明朝将领能征善战,朱元璋雄才大略

明朝自朱元璋造反之日起,手下就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将领,他们有擅长谋略的徐达,擅长突击的常遇春,擅长防守的朱文正,还有李文忠、傅友德等一大批优秀将领。

明朝仅用一年就拿回了燕云故地,是明朝太强还是宋朝太弱

纵观中国历史,之所以中原王朝在与游牧民族的对抗中屡屡失利,是因为游牧民族都有一支能征善战的骑兵。在以冷兵器为主的年代,骑兵的冲锋绝对是步兵的噩梦。而中原王朝压的游牧民族抬不起头来的时候是因为他们找到了克制骑兵的方法。

秦朝和汉朝采用的是骑兵对骑兵的方法,他们各自训练出了强大的骑兵,秦军飞骑曾大破匈奴,汉军自武帝以后也是频繁出击塞外;诸葛亮则是充分发挥他的聪明才智,制造出了战车以及诸葛连弩,堪称古代的机关枪。唐代发明了陌刀战阵以及轻骑兵,带给了突厥人难忘的梦魇。

明朝仅用一年就拿回了燕云故地,是明朝太强还是宋朝太弱

而到了明代,明朝的将军们同样选择了骑兵对骑兵的方式。经过无数次战争的锤炼,明朝的这些将领们对骑兵的运用已经是出神入化。在北伐解放山东时,元朝甚至还没反应过来,却惊讶的发现,山东全境已经落入了明军手里。

朱元璋也是一个战略高手,长期的对敌斗争,使得他养成了很好的战略素养,他制订了北伐过程中的几乎所有战略。包括先取山东、河南,再取大都。夺回燕云十六州的荣耀属于徐达、常遇春,更属于朱元璋。

明朝仅用一年就拿回了燕云故地,是明朝太强还是宋朝太弱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