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后裔袁绍,败给寒门小子曹操的真正原因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发布:2019-09-23 16:17:08

一个人的成败,起点很重要,但又不是最重要的。人生几十年,爱因斯坦早就说过,是1%的天赋加99%的勤奋。

不要误解,这个勤奋呢,不只是体力上的勤劳,单纯的劳动并不能致富,它还指的是心智上的勤勉和睿智。

曹操一开始方方面面都比不上袁绍,但是最后鼎定中原,鹿死其手,却笑到了最后。这不是随便说说的事情,是曹操自己实打实地做出来的。行胜于言。

1

曹操出身不好,但是他知道找个好领导,那就是汉献帝,虽然是名义上的,他要的就是名义上的。这个傀儡领导冲淡了他的出身低贱,反而为他涂上了耀眼的光芒。你们说“兴复汉室”都只是说说,而我曹吉利那是真正在做啊。

袁绍起初只看到献帝是讨人嫌的负面资产,他觉得听皇上的,自己就没有自由,这是给自己套上了枷锁,不听皇上的,又给自己塑造了目无领导的社会形象。这真是“智不如人”啊。

贵族后裔袁绍,败给寒门小子曹操的真正原因

许都虽然偏小,但是皇家气势还是很让袁绍向往的

他骨子里还自己想做皇帝。主簿耿包琢磨着他的心理说出了他的心里话,后来因为部下反对而不得不作罢,但是他心里是这么想的。

他的堂弟袁术拿到了传国玉玺,赶紧称帝,后来因为大家都反对,四面楚歌,只好放弃。他放弃,但不是扔掉,而是要让给袁绍,说咱们袁家是天命所归。听到这种大逆不道的话,你知道袁绍是怎么认为的,《后汉书》中用的是“阴然之”,嘴上不说,心里就是这么想的。

其实袁术这是把烫手的山芋扔给了他这个糊涂虫。袁术早年根本不认他是袁家的人,说他是野种,是袁家的“家奴”,临死之前能对他这么好心。

贵族后裔袁绍,败给寒门小子曹操的真正原因

袁术得到了传国玉玺,慌里慌张做了两年名不副实的皇帝

袁绍不明白的是,他的名望是因为他祖祖辈辈是汉朝的大臣,他反对的也是要破坏汉朝天下的董卓。

连远在江东的小伙子孙策都说,现在朝廷没有商朝末年那么腐败,献帝又没有纣王那么残暴,只不过年纪小,你怎么就想着取而代之,你还是人吗?还是汉朝的大臣吗?孙策的话代表了当时很多臣民的心声,他是对袁术说的,但是同样适用于袁绍。

袁家人都梦想着做皇帝,除了源头的袁绍和袁术,还有后来的袁世凯,不知道一个家族的皇帝梦怎么能做这么长时间。

贵族后裔袁绍,败给寒门小子曹操的真正原因

袁家兄弟梦想着自己坐在这个位子上

在道义上,袁绍输给了曹操,号召力和影响力因此衰减。当然他后来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想迎回献帝,但是曹操哪里还会答应,他就开始去攻打曹操,但战争失去了正义性,他变成了反贼,人人可得而诛之。

其实想做皇帝、要做皇帝、准备做皇帝也没事,你得踏踏实实地去做,想想曹操做了一辈子的事也不敢称帝,最后儿子才得了这点福荫。

2

袁绍有了四个州的地盘,他就扬扬自得,一点没有进取心,那架势就是要做个土皇帝,守着老婆孩子热炕头,哪里想到做天下共主。所以他后来的心思是守住这一亩三分地,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而不知道,要守住一个地方,要开疆拓土,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人才!九公不识字的奶奶都会说,有人有世界。可是袁绍不懂。

袁绍早年依靠那点祖上遗留和自己积攒的名望,还是招揽了一批人才的。但是人才不能供着,而是要用的,不用哪里能显得出他们的作用,哪里能让他们建功立业,哪里又能让你自己的事业越做越大?

那些杰出人才真是明珠暗投啊,找错了主子。列位有兴趣翻翻《三国志》《后汉书》,发现袁绍对谋士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不从”,你们说什么,我老袁一概不听。他不听,不是自己有什么主见,他没有主见,浑浑噩噩。

最离谱的一次是,田丰劝他趁曹操讨伐刘备进攻空虚的许都,他竟然说,我小儿子生病了,奴家心里都乱套了,哪里有心思去打仗,呜呜呜。

曹操和他完全不是一个套路,他把人才看得比天还大。他打张绣的时候,搞人家的婶子,这是他好色的老毛病,结果惹得张绣再反,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都战死了,但是后来张绣再降后还是做了大官。这样的气度袁绍是没有的。对曹操来说,女人如衣服,儿子也如衣服,不如人才有用。

曹操手下有个将军叫魏种的,好名字,那是魏国最有种的。兖州反叛时,曹操自信地说,谁都可能反,但是魏种绝对不会反。结果正是魏种反了。气得曹操跳脚骂娘:除非他往南跑到越人那里去、往北跑去找匈奴人,否则我老曹绝对不会放过他。可是等魏种回来的时候,他又好言好语好酒好菜招待,还让他做官。他不好意思地说,谁叫魏种是个人才呢?

贵族后裔袁绍,败给寒门小子曹操的真正原因

魏种不知名得都找不到一张图片,却受到曹操的高看

列位读“三国”,谁知道魏种这个人?听都没听说过,他可以称作曹操最重视的小人物。

还有一个叫毕谌的人,在曹操手下做别驾。张邈造反的时候,把他的母亲兄弟妻儿都掳走了。曹操温言相劝,你的家人都被抓了,你可以去找他们。毕谌说,您放心,我没有二心。结果一转头,毕谌就跑了。列位想不到的是,毕谌回来后官照做、工资照拿。曹操的说法是,对亲人好的人,必定会对单位好对领袖好。老曹说的可真是至理名言。

贵族后裔袁绍,败给寒门小子曹操的真正原因

毕谌也是个小人物,曹操也很重视他

现在有一种典型人物,为了工作,为了革命事业,老婆孩子扔下不管,父母病危都顾不得看最后一眼,他的心里眼里只有别人。这样的人必定是伪君子,不爱家人怎么可能爱别人,连动物都不如嘛。

曹操对人才的爱那真是彻心彻肺的,他把荀彧称作“吾之子房”;郭嘉死的时候,他痛哭流涕,说“痛哉奉孝哀哉奉孝”。连袁绍死了,他也到墓上哭了一鼻子。人才在老曹这儿得到敬重,如鱼得水。这引得大家纷纷往曹家跑,曹操的门槛都被踏低了。

曹操的人才之多,不会因为某个人的去世而影响大局,其他人照样可以顶上,不会有蜀汉后来的人才之困,死了诸葛亮蜀汉也基本上玩完了。

袁绍对人才不用,人家说得有理的,他不但不认错,还会加害。田丰劝他不要打曹操,他不听,输了,回来就把田丰杀了,觉得自己没面子。

老袁这么一来,手底下开始分崩离析,人才都跑光了,留下的都是迎合他勾心斗角的小人。

3

对,说到小人,老袁不如老曹的一点是不大气。老曹也有小气的地方,但是他承认,大大方方,反而又显得他的真诚。他最有名的一句话就是“宁教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我就这游戏规则,没有其他弯弯绕,能玩一起玩,不能玩趁早走人。

他要打谁,当然也搞阴谋,兵者诡道也,哪有不算计的,但是都还算堂堂正正。比如打孙权,他先发一封信:小权子,我老曹最近闲得蛋疼,要找你打猎玩去。这就是宣战了。

袁绍不这样,他图谋韩馥的冀州,就采取了阴谋的两手,一手是鼓动幽州牧公孙瓒南下夹击,一手是恐吓韩馥。结果吓得韩馥乖乖把冀州交给他,公孙瓒啥也没有得着。

贵族后裔袁绍,败给寒门小子曹操的真正原因

袁绍算计韩馥,也算计公孙瓒

这还不算,韩馥后来跑到张邈那边去避难,他派一使者当着韩馥面和张邈窃窃私语,还边说边不时瞄一眼,韩馥以为他们图害自己,吓得跑进厕所自杀了。夺人地,杀人身,这不是厚道行径。

贵族后裔袁绍,败给寒门小子曹操的真正原因

袁绍没有皇帝之命

战略失误、战术失策、战争失利、性格乖戾,袁绍在与曹操较量中高下立判,这后来的路只不过是用事实作为一种验证而已。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