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13年,努力工作却交不起水电费?知名Rapper公开“吸血合同”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发布:2019-09-23 15:54:46

出道13年,发行了数十张专辑,音源成绩优秀到被称为“音源流氓”,综艺节目也密集参与活动,出演了包括《Show Me The Money6》,《我们结婚了》,《真正的男人 第二季》,《丛林的法则》等热门节目,在《Radio Star》、《传闻秀》等各种综艺节目中都展现了非凡的口才。

出道13年,努力工作却交不起水电费?知名Rapper公开“吸血合同”

这样的Rapper歌手在大众心目中理应收入丰厚才对。然而今天D社却公开了他的悲惨境遇,著名的Rapper歌手Sleepy,竟然交不起水电费、房租,不得不到处借贷,而原因是经纪公司一直以来的吸血行径。

根据Dispatch公开的手机kakaotalk对话中,满是辛酸的借钱对话,为了支付水电费等日常开支,Sleepy不得不低声下气恳求公司方面予以结算。

“大哥,拜托给我电话费。”(2017年6月13日)

“拜托了……”(2017年6月16日)

“给妈妈打水费,怕停水过日子”(2017年12月21日)

“唯独煤气......在被赶出家之前,哪怕是一两个月。”(2018年4月11日)

“拜托给我一些清算金。为什么不给我努力工作的报酬呢?”(2019年1月22日)

Sleepy甚至不得不拍摄自己在浴缸中筹水的照片发给公司,因为拖欠水费随时可能断水。

出道13年,努力工作却交不起水电费?知名Rapper公开“吸血合同”

Sleepy和原经纪公司TS娱乐正在争议中,虽然已经解除了专属合同,但双方仍然矛盾不断。

D社获得了专属合同文件,以及存取款明细、双方的kakaotalk聊天记录,合同约定在七年间,按照1:9分配收益,即Sleepy获得10%的收入。Sleepy参与任何演艺活动,费用都会在结算时扣除,公司预付活动成本费用。也就是说,合同约定Sleepy可以获得10%的纯利润。

音源、电影、电视剧、活动等的费率是1:9,广告合约是5:5。从第三张正规专辑开始向上调整。将Sleepy收益份额上升到20%。

出道13年,努力工作却交不起水电费?知名Rapper公开“吸血合同”

但奇怪的是,实际结算时,Sleepy参加的活动越多,债务就越多。TS方面认为原因归咎于前经纪人,没有执行清算。

现在的Sleepy只能通过“贷款”的方式维持生计,每月借款110万韩元(约6600元人民币,由于韩国物价高,这个费用仅能维持最低的生活开销。韩国最低月工资标准约合人民币1万元。),已经连续借了3年,约定好在今后产生的收益中扣除。

而据结算记录显示,Sleepy与TS娱乐签约6年后才获得了一笔奖金,公司文书显示:“sleepy到目前为止共发行了16张专辑,活跃的演艺活动和诚实的履行合同,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据此支付奖金3000万元(税前)。"(2014年12月23日)

2016年2月1日,Sleepy续签合同5年,定金为1.2亿韩元,TS提前支付了500万韩元,剩下的钱约定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分为60个月,按月支付。同时提高了结算费率,在音源、唱片、活动等方面,Sleepy得45%,TS得55%,所有的结算金额是指纯利润,即要减去所有的成本支出后,才能进行与Sleepy的结算。

出道13年,努力工作却交不起水电费?知名Rapper公开“吸血合同”

Sleepy与李国主《我们结婚了》

签约后的4年里,Sleepy努力出演了19个综艺节目,出了15张专辑。

但如此勤奋工作,在kakaotalk对话中,他的日子却越来越窘迫。水电煤气费等被拖延,房租仍在拖欠甚至被要求离开住处。

“听说20日真的停水了。说我欠了几个月的管理费。”(2017年12月)

“(煤气账单)反正进不来了,寄过去看看。房租也拖了九个月。”(2018年3月9日)

“房东来了。等待到6月初,然后强制执行。”(2018年5月24日)

“因为没有交房租,所以快要被赶出去了。有时我一个人去跑日程,也没饭钱。”(2018年6月18日)

在大众眼里,2017年的Sleepy是综艺蓝筹股,风光无限,而实际生活中他却因为害怕被停水,不得不在浴缸里放着水度日。

Dispatch确认了Sleepy的存折交易情况,按照合同约定每个月应该汇入193万韩元。实际存折记录显示,公司并不是一直准备汇款。例如,2017年6月被跳过,7月补发了。

出道13年,努力工作却交不起水电费?知名Rapper公开“吸血合同”

DISPATCH爆料

在这种情况下,还发生了结算纠纷。Sleepy主张公司方面的结算有问题,没有按照合同履行,Sleepy也从没准确地看到过费用收据凭证。按照合同约定,公司需要证明自己扣除的成本是合理的费用,并提供报销凭证。然而实际公司只是出示一张季度结算表,没有任何实际收据发票凭证。

TS方面则认为很冤枉,表示Sleepy出道后赚的钱很少,一直是赤字,公司贴了很多钱。同时认为Sleepy的主张是没有道理的:“sleepy非常清楚结算金中销售及费用构成。而且也有Sleepy在办公室检查发票的监控录像。”

由于双方主张差异太大,Sleepy已经向TS娱乐提起了损害赔偿请求诉讼,认为公司夸大了支出,恶意压低收入,要求重新调查费用支出。Sleepy表示在过去的13年里,共得到了约2亿韩元的报酬。去掉奖金和续约金,则实际收入为1.2亿韩元左右。也就是说,按照公司的主张,他1年赚的钱不到1000万韩元,这与业界rapper歌手收入水平差异极大。

TS娱乐则针锋相对,提出了Sleepy存在贪污行为,例如在个人SNS进行慈善广告,没有征求公司同意,“他直接收取现金刊登了INS广告,公司没有想到是收现金的,还以为是实物赞助。贪污应该追究刑事责任。”

出道13年,努力工作却交不起水电费?知名Rapper公开“吸血合同”

自嘲是“赞助乞丐”,靠赞助度日

而在MBC电视台《Radio Star》2018年4月的节目中,Sleepy已经公开承认这件事,Sleepy方面认为“经纪公司不知情”并不属实,当时是拿来当做娱乐素材公开讲的,说自己是“赞助乞丐,靠赞助维持生活”,公司也默认慈善赞助,此时拿来说Sleepy贪污,明显是公司方面误导。

对于双方各执一词的争议,网民们表示“大开眼界”,“一直以为知名的Rapper可以赚大钱,没想到居然还欠债那么多”,“果然艺人们想去三大社是有原因的,小公司太恶劣了”。

也有不少人留言认为“Sleepy有点卖惨的感觉,应该是为了维持艺人的风光场面花了不少钱”,“Rapper歌手高收入似乎是一种刻板的印象,但除非是顶级艺人,Sleepy这个级别真的能赚那么多吗?”

不过按照其他Rapper歌手、制作人透露,类似Sleepy这样的状况的确比较少见,通常低收入的歌手是没有知名度、没有活动、发不了专辑的情况,而Sleepy这几年来发专频次高,活动多,节目多,的确有理由认为公司结算方面出了问题。“如果真的不赚钱,公司为何要不断让他发专辑呢?正常情况下亏本的艺人应该是没有工作才对。”

Sleepy与公司方面的法律攻防战仍在继续,希望通过法律诉讼“讨回公道”,但过程注定是漫长而痛苦的。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