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来余杭参加粉丝分享会透露:周杰伦下首新歌最快今年底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发布:2019-09-23 15:54:20

这几天,刷爆朋友圈的莫过于杰伦的这首《说好不哭》,发售当天甚至让QQ音乐宕机!重点来了!就在昨天,和这首曲子有莫大关系的他,来余杭了!

每当说起中国风的词曲,总绕不开周杰伦和方文山。2003年,周杰伦的一首《东风破》打开了华语乐坛新风潮的大门,古典诗词与流行音乐的碰撞,让中国风刮遍了大江南北,也让爱歌的人们记住了方文山。


方文山来余杭参加粉丝分享会透露:周杰伦下首新歌最快今年底


昨日晚上,方文山做客梦想小镇芸台书社,以“歌词创作与灵感”为主题,与小镇创客和慕名前来的粉丝们分享自己的创作历程和创作理念。

方文山来余杭参加粉丝分享会透露:周杰伦下首新歌最快今年底


“方文山离我们千里之外,昨天,他离我们只有0.1公分”,这是昨天一位参加梦想小镇方文山见面会并和方老师合影的歌迷写下的话语。上周,周杰伦发表由方文山作词的新单曲《说好不哭》,成为音乐圈的大热点。而昨天,方文山来到了杭州,走进了梦想小镇的书店梦想芸台,带来了他的文创作品——诗词明信片,并和这里的创业者、歌迷聊了他最近的新作品和创作的心得。

看到方文山,歌迷的话题难免离不开周杰伦,《说好不哭》让歌迷们企盼了一年多,不过下一次歌迷却不会等太久。方文山透露,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和周杰伦合作,而且应该不会断掉与杰伦的合作,因为有几首与周杰伦合作的歌曲尚未发布,本打算今年推出专辑,但因为周杰伦要忙演唱会,下首歌可能要年底或者明年初推出。他透露,《本草纲目》这首因为穿插了诸多中国传统中药因素的神曲,居然是先有曲再填词的,而且,因为合作多年,他和杰伦真的是很心有灵犀。他也透露,自己正在筹拍电视剧,把书法元素与爱情故事相结合,“太难控制创作的灵感了,根本刹不住车,已经写到50多集了”。


方文山来余杭参加粉丝分享会透露:周杰伦下首新歌最快今年底



方文山鼓励歌迷们一定要有阅读的习惯,因为阅读是改变一个人的习惯,而且,也建议大家读书时不要“偏食”,可以看多种类型的书。

方文山带来了他的文创产品,——与中国邮政合作的诗词明信片。他表示,把中国风的诗词印在邮政明信片上发售是有想法的,“手写的明信片是有温度的,可以被收藏将这样的明信片寄给朋友做纪念,我觉得挺有意义的。”

而说到梦想小镇,方文山赞不绝口,他对这里的环境和古建筑与创业结合的概念非常认可,也表示,当得知这么漂亮的梦想芸台书店是由小镇的创客和投资人众筹的时候,他觉得这里的创业者太有创意也太有心了,会想着在这样一个创业的、可能让人觉得浮躁的地方做出这么一片精神净土出来。他也给小镇文创领域的创业者提供了两条思路:一、把人家“需要的”产品做深,做精致,让他们显得特别;另外,则是做人家“想要的”产品,这是一种“吊胃口”,用创意来“填补人自然生出来的欲望”。不过对于他个人来说,他更倾向于将“需要”的做精致,“这样才不至于造成那么多的浪费”。

方文山

方文山来余杭参加粉丝分享会透露:周杰伦下首新歌最快今年底


台湾花莲出生,父系为江西赣南之客家人。其中国风歌词代表性作品如下:《双截棍》、《胡同里有只猫》、《双刀》、《东风破》、《爷爷泡的茶》、《娘子》、《上海一九四叁》、《千年之恋》、《牡丹江》、《发如雪》、《菊花台》、《千里之外》、《本草纲目》、《兰亭序》、《烟花易冷》、《青花瓷》、《红尘客栈》等五十余首,目前发表歌词作品逾四百首。

颠覆华语歌词传统情爱写作场景,开拓引领全新填词空间的方文山,熟稔网路时代的思考模式,擅长将文字图像化,其从职业背景歌词韵脚中所衍生出的“素颜韵脚诗”,旗帜鲜明,个人风格强烈,识别度极高。从其职业背景所衍生出跨界的影像创作,使其电影作品与文字相互辩証,让天马行空充满画面感的文字,表现为电影场景的时空剪接,电影作品《听见下雨的声音》影像传达出如诗般的语言,成为其个人电影作品的最大特色。

|| 音乐奖项


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威廉古堡》《青花瓷》;第44届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主题曲奖《不能说的秘密》;影像经验:曾执导周杰伦专辑内《珊瑚海》《兰亭序》,以及孙楠《痛快》等MV之拍摄,2008年参与香港星皓电影公司分段电影《爱到底》之导演与编剧工作。2013年电影作品《听见下雨的声音》。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