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网易云的日子里,我都用它来听周杰伦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发布:2019-09-23 15:49:34

20年过去了,没想到周杰伦发布新曲还是一如既往的火爆。一首《说好不哭》让QQ音乐瘫痪,腾讯音乐的股价应声上涨。目前,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三个平台该曲的数字专辑出售量已超过1000万张。

不知道虾米、网易云等眼馋不眼馋,腾讯音乐一下赚了3000多万元,就因为人家有版权。

不仅赚专辑的钱,要想在QQ音乐听周杰伦其他的歌,还是需要会员的。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想听周杰伦的正版歌都需要会员。

没有网易云的日子里,我都用它来听周杰伦

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有一个音乐软件它就不一样了,不仅能听周杰伦正版音乐,还能下载,你知道吗?

咪咕音乐。

咪咕音乐共收录了周杰伦423首单曲,37 张专辑,除了最新发布的《说好不哭》全都可以免费听,不用会员。

自从腾讯音乐买断了周杰伦的版权,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里的周杰伦的歌就全不能听了。唯独咪咕音乐可以!

不仅如此,咪咕音乐的免费曲库还有陈奕迅、林俊杰、五月天等歌手。不仅国内,很多国外的版权音乐也都可以听,比如Taylor Swift有72 张专辑、 344 首歌,都可以在咪咕音乐免费收听。

为什么?为什么咪咕音乐可以在腾讯音乐买断周杰伦版权的情况下依旧可以免费收听和下载呢?

一切的原因要从咪咕的“爸爸”谈起。

咪咕音乐的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更重要的是咪咕的“爸爸”是中国移动,咪咕音乐是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

曾经网易、腾讯、阿里众多互联网公司音乐版权的大战,甚至一度需要国家版权局的“调停”才行。只有咪咕音乐坐怀不乱。

咪咕:你们为了版权相互争夺吧,反正,我“爸爸”早就给我买了最好的“CD机”。

咪咕像一个地主家的傻儿子一样,人人都认识他,人人都知道他是地主家的儿子,也都知道他“傻”(免流量听歌、看视频,做任务拿福利),却不知道他是有着各种音乐版权(CD唱片)的隐形“大学霸”。

上世纪90年代,内地流行音乐刚刚走上所谓的“巅峰期”,就撞上了“互联网”,随后的几十年里,盗版都是唱片行业的老问题。当手机和互联网成为了听歌的载体,无数人说着“唱片已死”。大家用手机“享受”着没有版权的音乐。

运营商的彩铃分成就成了无数音乐人最稳定甚至是最大的一笔收入。据了解,一些知名的网络歌手年收入几百万都属正常。

作为咪咕音乐的“爸爸”,中国移动在人们随意在网络上搜索音乐还不知道音乐版权为何物的年代里,就已经购买了大量版权。彼时,大家版权意识不强,互联网上随意“倒腾”各种音乐,但作为国企的中国移动却规规矩矩购买了大量版权,为咪咕音乐打下了大片江山。

那时还叫中国无线移动音乐基地的咪咕音乐,据悉,2011年收入 200 亿,占据了国内数字音乐市场 75%;全球四大唱片公司有 60% 的收入来自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到了2013 年,其活跃用户数达到 9.01 亿。

以前大家都听“周杰伦盗版歌”,中国移动手上的版权不值钱。现在版权保护时代来临,运营商手上的这些版权就产生巨大价值。

如今,腾讯音乐购买了周杰伦的独家互联网版权。

那为何不对咪咕音乐构成影响?因为咪咕用的版权是“爸爸”中国移动给的运营商版权。

没有网易云的日子里,我都用它来听周杰伦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就是为什么在腾讯音乐买断周杰伦的版权后,各大音乐播放器都不能再使用周杰伦的版权,而咪咕音乐却可以免费提供周杰伦音乐的原因了。

咪咕音乐有个“地主爸爸”。

背靠中国移动,咪咕音乐每年能够获得大量来自彩铃的收入。不仅如此,这些年,咪咕音乐为了打造品牌效应,举办了超过10000场的线下歌友会演唱会。

没有网易云的日子里,我都用它来听周杰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尽管如此,但它也因为“地主爸爸”的存在,一直没有爆发出市场期待的潜力。

这个问题的存在,首先是“基因”问题。

咪咕作为中国移动的子公司,一直都有国企公司管理模式的影子,它没有互联网的基因。尽管经过多年的实践,但依旧不温不火。与互联网公司相比,在管理方面不够扁平化,在产品内容上和营销策略上,互联网的敏感度都不足。

目前音乐软件市场环境中,尽管咪咕音乐拥有庞大的曲库,与拥有互联网基因的腾讯、网易相比,咪咕要想在各大音乐软件巨头中突出重围,难度并不小。腾讯音乐上半年营收超百亿,用户粘性巨大的网易云刚获得了阿里巴巴领投的50亿元“大红包”。加上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在社交方面的优势(腾讯有QQ微信,网易云音乐今年2月开始做“云村”)……而显然,拥有互联网基因的腾讯、网易更懂互联网环境中的生存法则。不愁吃穿的咪咕音乐有来自中国移动的版权库支撑、流量支持、彩铃业收入的加持。在其自身发展过程中,相较于互联网公司,难免缺少一些危机感,和向外探索的努力。

其次,是咪咕音乐在宣传方面的问题。

从2006年中国移动成立该子公司起,从彼时的千千静听,到现在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成为中国音乐界的扛把子,积累了这么多年,咪咕依旧处于第二、第三梯队里。这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不注重营销和宣传,虽然经常把咪咕与套餐捆绑销售,通过短信“轰炸”的方式引起人们注意,但这样的方式不免让一些用户感到反感。哪怕是免费,用户有种在超市买东西的赠品一样的感觉。此外,在宣传方面还保有着一些传统运营商的思维,少了一些用户思维,推广滞后。在千千静听大放异彩的时候,咪咕音乐默默无闻,在网易云音乐异军突起的那些年,咪咕音乐依旧默默无闻。

如今,“默默无闻”的咪咕音乐依靠曲库实力,在App store的音乐类应用排行中排到第四,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之后,在总榜中排到前一百。也算默默无闻,稳中有进。

此外,与网易云相比,咪咕音乐缺少了一些对用户的“关怀”——即对用户体验的重视,目前音乐软件市场环境中,仅仅依靠周杰伦等的版权来提高提高用户粘性,还远远不够。咪咕音乐只拥有巨大的曲库池,还需要无与伦比的重新“包装”,以用户思维去重新建构产品,从页面到搜索,从宣传到营销,发挥好背依中国移动的优势。

去年2月,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在版权上达成一致,双方将相互授权占各自独家数量99%以上的音乐作品,并商定了音乐版权的长期合作的意向。

如今行业格局已基本形成。腾讯音乐完成上市,并实现盈利。网易云音乐始终注重用户体验蓄势待发。而背靠大树的咪咕音乐,拥有无与伦比的资源,音乐虽好,要想突破“重围”,依旧任重而道远……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