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日本品牌优衣库为何让中国人如此着迷(二)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发布:2019-09-23 17:52:49

衣库创始人柳井正常说的一句话:“优衣库的成功有一半要归功中国市场。”

2018财年的年报显示,优衣库在海外的销售额已经超过日本本土市场,但日本的营收比中国还高出50%以上,和日本比起来,中国的业绩还是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优衣库在中国的发展势头,还会持续。

简析:日本品牌优衣库为何让中国人如此着迷(二)

上文已经提到三方面的因素,包括有明晰的商业定位涉足“新零售”,进行多渠道销售减少中间环节,实现优质低价,从生产到销售不断优化,像“磁铁”一样吸引着中国消费者。(了解更多请关注头条号),以下将继续介绍4个优衣库令国人“着迷”的因素:

1.无限的科技创新

20世纪九十年代,在日本,保暖的羊毛外衣被户外品牌垄断,市场价格超过1万日元。然而1998年的摇粒绒热潮让优衣库一举成名,优衣库的摇粒绒服装不仅保暖效果好,而且售价低得惊人,只要1900日元,简直是“价格杀手”。

此后优衣库继续保持材质的优势,AIRism、Dry EX、Heattech、轻羽绒,都是别的品牌没有的创新科技功能面料,也引领了一个个潮流。

简析:日本品牌优衣库为何让中国人如此着迷(二)


2. 洞悉人性的产品陈列

优衣库的店面规划则体现了以“效率”为中心的原则。其主要采取的分区方式是“长通道+小格子”,最大化地利用了卖场空间,仓储式的陈列既在视觉上形成了丰富的形象,又可强化其“自助购衣”的品牌定位。类似于Costco仓储式购物,即使UNIQLO的款式数量远远比不上H&M,但全尺码、全颜色的陈列方式,依旧看起来十分“丰富”。

在颜色和花纹的排列上,优衣库的陈列宗旨是由浅到深、从冷色系到暖色系进行排列,顺序可以具体到“红橙米黄绿蓝紫”,按光谱顺序从通道入口向后排列。花纹方面则是由单色系、波点至条纹陈列,这也是最符合购物行为的花色选择方式。

简析:日本品牌优衣库为何让中国人如此着迷(二)


3. 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大数据

20多年来,通过收集每天每时每刻、每款每色每码、每个店铺所有的销售数据,优衣库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通过实时监控、分析销售数据,来制定生产量,调整营销方案,优衣库最终做到了平均库存的周转天数是83.72天,比国内服企快到至少一半以上,实现了“零库存”

店长会根据每周的数据,决定增加某款短裤s码的生产量,停止生产某款t恤的黄色款,甚至去掉某款外套左胸前的口袋,或者推出某款男士大衣的女士款。这些或大或小的调整都基于消费者对商品的反应。

正如中国优衣库老总潘宁说:“很多企业都苦恼库存的问题,但优衣库没有被‘缠住’,与我们随时都能从整体店铺到每一款产品的销售数据得到的支撑密不可分,数字可以说明一切。”

简析:日本品牌优衣库为何让中国人如此着迷(二)


4. 1+1>2的联名IP

优衣库在中国非常擅长“抱大腿”,常常与各种一线大牌合作发售联名款,比如与前爱马仕创意总监ChristopheLemaire推出U系列,让媒体一度称“用优衣库的价钱买到爱马仕”;与草间弥生合作,快时尚的优衣库也散发着艺术的气息及童趣等等。

最让大新称道的是,4月在中国遭到疯狂抢购的KAWS联名款T恤,就是优衣库和纽约当代艺术大师KAWS合作推出的。KAWS公仔价格动辄上万,优衣库的联名款只要99元

简析:日本品牌优衣库为何让中国人如此着迷(二)


2018年,中国地区的营收同比增长27%,达到4398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大增47%至737亿日元。单靠卖衣服,优衣库在中国一年就能收入280亿,赚走47亿人民币。可见,UNIQLO在中国是多么受欢迎,其背后的商业逻辑也值得中国的企业学习。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