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面饮品称霸中国,康师傅却日渐衰落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发布:2019-09-24 09:35:58

9月12日,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方便面行业经过转型升级,呈现出积极、稳健的增长态势,方便面销量占全球近四成。22家主要方便面企业卖出402.5亿份、销售额515亿元,增速3.2%。而其中,康师傅方便面业务收益为239.17 亿元,同比增长5.73%。无论是销售额还是产量,康师傅都稳居市场第一。

泡面饮品称霸中国,康师傅却日渐衰落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生产和销售方便面、饮品及方便食品等业务,是中国泡面和饮料市场上当之无愧的霸主。然而,经过了数年的曲折发展,康师傅的市值不增反减,只剩636.57亿港元,期间减少了近800亿港元的市值。如今的康师傅虽然看似风光无量,然则危机四伏,暗潮涌动。

01

泡面茶饮称王,康师傅表面风光无限

根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统计显示,2018年,方便行业中方便面销售额已高达到515亿元,同比增长3.3%;产量同样达到344.4亿份,同比增长0.73%。而在方便面行业中,最不得不提的,就是“康师傅”了。

2018年,在方便面行业515亿元的销售额度中,康师傅就占据了整个中国方便面市场销量的43%,销售额则占47%,尤其是在10元以上的超高端面市场的占有率已逼近七成,继续稳坐行业“一哥”位置。

泡面饮品称霸中国,康师傅却日渐衰落

而在茶饮市场上,康师傅已经从国民“茶王”进阶到世界“茶王”。本月初,饮料龙头品牌康师傅传来捷报:经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康师傅饮品以2018年3,530,100,000升(超过35.3亿升)的零售量荣获“即饮茶零售量世界纪录”。

据康师傅发布2019上半年业绩显示,期间即饮茶(包含奶茶)销量市占率高达44.8%,稳居市场首位。作为当之无愧的中国“茶王”,把“世界纪录”纳入囊中对康师傅而言意义重大,它不仅进一步夯实了其行业领军地位,也宣告康师傅正式进阶为世界“茶王”。

02

泡面难回巅峰,饮品业绩全面下滑

与康师傅的表面风光形成对比的是,康师傅的泡面业务虽然逐渐复苏,但依然很难回到巅峰,而饮品业绩也在逐年下滑,康师傅内部危机四伏。

在顶峰2013年时,康师傅方便面业务的销量达到43.3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5亿元)。而随着外卖平台兴起,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全面衰退,到2016年,方便面业务收益只有32.39亿美元,与2013年相比,减少将近11亿美元。虽然2017年、2018年奋起追赶,到2019 年上半年,方便面营收16.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44亿元),依然不及2013年时的风光,很难说方便面业务已经“满血回归”。

此外,2019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的毛利率下滑至28.16%,同比下滑1.67%。不但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在缩小,高端系列产品上市带来的刺激效应也在放缓。占据销售额40%的高价袋面“Express速达面馆”增速陡降至6.6%,而占据销售额50%的容器面增速也下滑至3.21%。随着高端产品的拉动能力减退,也为康师傅方便面的进一步增长带来难题。

泡面饮品称霸中国,康师傅却日渐衰落

搭乘行业复苏便车的方便面业务依然任重道远,而在康师傅的另一支柱业务——饮品方面,则继续面临下滑。

2019年上半年,饮品事业整体营收为183.67亿元,同比下滑4.08%,占集团总收益60.23%。其中,茶产品业绩贡献最大,占到44%,其次是碳酸饮料占34%,果汁占13%,水只占到9%。

而具体到细类时,康师傅饮品品类中茶、水销售全都出现下滑,特别是水类下滑达到34.79%。除了瓶装水,康师傅茶饮料2019年上半年下滑6.82%,在2018年已经下滑了10.59%。虽然代工生产的碳酸、咖啡饮料业绩增长超过两位数,为康师傅饮品业绩挽回了一点颜面,但主业的衰退让康师傅无法避免下滑的命运。

泡面饮品称霸中国,康师傅却日渐衰落

03

市场环境突变,康师傅业绩波动下滑

除了内忧,外部市场竞争环境风云突变,竞争对手日渐强大,外卖平台跨行打击,也让康师傅疲于应对。康师傅在国内市场份额虽然依旧稳居首位,但占比却出现不断下降的趋势。

统一一直紧紧咬住康师傅,并且逐步蚕食康师傅市场份额,康师傅无论是在产品创新还是市场营销,与统一的竞争均处于劣势,导致方便面和饮品市场份额逐年下降,从下面康师傅与统一的市场占有率历年变化图就能直观看出。再加上随着开放力度的加大,国外的泡面和饮料快速在中国落地开花,康师傅的处境也变得越发艰难。

泡面饮品称霸中国,康师傅却日渐衰落

除了泡面和饮料市场的竞争,外卖的跨行打击,也是瓜分康师傅市场份额的一大元凶。近年来,外卖以其平台上食品便宜的价格、丰富的食物、方便快捷的点餐送餐方式赢得了一大批在校学生的支持。作为消费主力之一的学生群体转向外卖的怀抱,这才加剧了康师傅的衰落。

受此影响,近年来康师傅的业绩呈现出波动式缓慢下滑的趋势。自2014年以来,康师傅的营收就开始下滑,在2018年才堪堪有所提高。然而,2019年8月26日,康师傅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期内康师傅控股实现营业收入304.95亿元,同比下滑1.62%。

泡面饮品称霸中国,康师傅却日渐衰落

经过了数年的曲折发展,如今内忧外患的康师傅市值持续缩水,只剩636.57亿港元,期间减少了近800亿港元的市值。虽然康师傅近三年也在加速转型,但是,现在看来还依然未驶进安全地带。半年报发布后,康师傅股价迎来六连跌(8月26日至9月9日)。近几日出现回暖,9月23日收盘价11.14元/股,不过依然不及半年报发布前的12.78元/股。

图片来自于网络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