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哲学说给孩子听——斯多葛学派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0-09-08 10:23:41

在人类长期发展的历史中,哲学一直伴随着我们,赋予我们无形的力量和方向。当然,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地方,人类经历了不同的局面,因此出现了不同的哲学流派,例如古代儒家学说,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黑格尔,尼采等等。如今,当我们了解了各个时代的各种哲学流派时,每个人都会表达出自己的见解以及理由。作为父母,我们将以故事的形式告诉孩子所有简单易懂的哲学原因,希望他们拥有保护自己和周围人的理性和智慧。就像我会经常跟孩子讲一些斯多葛派的故事。这个哲学派别倾向于做更多的事情,有更多的经验,控制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而不是花时间思考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

斯多葛学派是古希腊四大主要的哲学派系之一,也是古希腊历史最悠久的学派之一。 它着重于个人主义的观念。认为人应该是自给自足的,每个人的幸福都应该是来自内在的和平与安稳,外在的功名和事物不该被过份依赖;弘扬人类的美德是“适应自然”或“适应理性”。这里所说的个人主义不是一种狭义的自私的自我主义,而是主张每个人都应该首先专注于使自己变得更好。

把哲学说给孩子听——斯多葛学派

“The best way into the thicket of Stoic ethics is through the question of what is good,

for all parties agree that possession of what is genuinely good secures a person's

happiness.”


当面对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很多人经常感到眼前一片混沌。这时,一个斯多葛学者就会告诉你去看看什么是对你有好处的,什么是对你有利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听家长对孩子说:你要有自己的目标。因为只有自己是活在自己的生活中,当我们对自己说想要时,我们才有执行的意愿。这种观念旨在让我们把重点放在自己身上,无论前方是升华还是浮华,始终走在自己的路上就对了。要知道一个人能把属于自己的事照顾好已经很不易了,所以就不要花时间去照顾别人的“意见”,并与他人争论是非,更不用说对他人指指点点了。中国人说的好,三个女人一台戏,其实男人也愿意参与进来,可我们也知道没几台戏是精彩的。


斯多葛主义也告诉我们,真正勇敢的人才能看清生活的真相并热爱生活。我们必须告诉孩子,生活不是随你所愿,不是水到渠成,也不是哪哪都有公平,你付出了不是一定有回报,你现在有的不见得永远是你的。没有人能够避免负面生活,当一次一次与它们会面时, 早晚你都得看看它们。勇敢的人们将困难视为宝贵的机会,因为他们可以从中发现和领悟许多。这就是老人经常对孩子说的:失败乃成功之母。如果人们反复避免失败,他们将失去长大的机会。希望孩子们能够理解这些哲理,知道把专注力放在自己身上,如果每个人都这样尽心做好自己的事,勇于面对困难和解决问题,不给别人添麻烦,那么大家就会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有效的合作。


推荐阅读:北京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