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上蔚来,我才真正理解什么是里程焦虑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3-01-31 14:11:07

纯电车指标握手里有一段时间了,从摇号中标的那一天起我就一直在寻觅适合自己的纯电车型。预约试驾肯定没少去,挑挑选选却怎么都下不了决心。抱着等等党也许能胜利的心态,我一直在观望。

思来想去,试驾的车因为没有长期驾驶其实并不好判断使用过程中许多细节问题,即便是我看了那么多车评人的测评和讲解,也依然有一些疑惑需要实际体验来给我真实的回馈。姐夫刚提了蔚来ES7,我对外观和内饰没什么要求,感觉新能源车都大同小异,但是我觉得蔚来ES7作为一辆SUV车型,能满足我一家四口的实际用车需要。看完姐夫的车之后,我也蠢蠢欲动想感受一下在蔚小理里打头阵的蔚来汽车实力。我和姐夫约定换车一周,在上下班通勤和周末家庭日出游的场景下全面的体验一下蔚来ES7。

一周时间的磨合,我得出了结论——蔚来ES7综合表现还不错,但没那么好。


真正开上蔚来才知道,原来里程焦虑才是最大的问题

整体看的话第一感觉就是内饰设计感挺强的,但座椅整体包裹性不是很好,而且有些硬,头枕硬,方向盘握持感受也是硬。操控性的话,比我之前试驾的极氪001要柔和一些,丝滑顺畅的体验更明显。运动模式和悬挂都没有宣传的那么极致,但也是好的。

这些都不算大问题,我驾驶一周最不能接受的bug就是这辆车的续航里程。本来蔚来一直被诟病的就是电老虎属性,我觉得现在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都做得足够长了,即使消耗大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实际情况是,我这一周通勤的场景下,蔚来ES7的电耗在20-25之间浮动,折算下来长续航的优势就完全被高电耗拉平了。

我姐夫这辆车是蔚来ES7 2022款75kWh版本,CLTC工况续航是485km,一般来说100km/h车速最接近于电动车日常综合工况,有点儿基础知识的我也直接在周末短途出游的高速上压着100km/h的车速行驶,行驶模式也调整到了经济模式。往返全程大概是300km左右,但是我单程就已经消耗了近50%的电量,回来之后基本上就在10%的边缘了,我看了一下网上的测试,从满电到消耗殆尽大概能跑360km,实际续航是工况续航的74.23%,这个消耗确着实有点儿快。


我现在所在的城市二代换电站都少之又少,第三代换电站还要等到2023年3月才开始布局。这对于续航里程实际压缩比较大、油耗也更高的蔚来ES7太不友好了。

从我自己的体验来说,电耗高、续航折扣狠、换电站少成了让开蔚来ES7的车主真切感到里程焦虑的三大核心问题。


技术套娃还是真创新?里程焦虑打底如何打破?

蔚来ES7是蔚来汽车旗下采用第二代技术平台NT2的首款产品,采用了新的电子电气架构、自研域控制和高效第二代电驱动系统。然而,简单明了的就能看出来,蔚来在搞技术套娃,基于之前的架构平台搞了一些升级,说白了就是老旧技术换个新刻壳,比如说400V充电其实还是ES6的Alder赤杨平台的延续。对蔚来ES7不抱希望的我,又转头研究起了搭载800V高压平台的其他车型。

之所以去看搭载800V高压平台的车型,也是因为目前800V已经算是纯电车型充电的新风向了,等等党的福利也就是图个800V了。我了解的800V的相关信息最早是2019年,保时捷发布首款搭载800V高压平台车型Taycan之后,800V高压平台一下就名声大噪了。不少车企都嗅到了高压快充的优势气息,作为解决充电焦虑的大招,可以说,800V高压平台一下就击中了各方造车势力的痛点。

区别于蔚来汽车的400V平台,直流快充电压达到800V 时,充电电流不变可得到更大的充电功率,同样的时间内,搭载了800V高压平台的车型可以充更多的电,而达到相同电量,800V高压平台车型则能节约更多时间。

800V高压平台这么好,为什么400V平台还是主流呢?或者说,为什么换电站布局不够广泛的蔚来汽车依旧要花钱配置重资产(换电站)而不去把800V高压平台架构起来呢?其实,这是因为800V高压平台对技术、车端电子电器承受电压的能力以及成本上都有更高的要求。

以国内首个搭载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小鹏G9为例,小鹏G9依托800V高压平台能实现最高480kW/670A的充电效率。配合小鹏推出的S4超充桩,小鹏G9 4C版本官方数据显示,补充200公里续航的所耗时间为5分钟。如果想把电量10%小鹏G9 4C版本提升至电量80%,也只需要15分钟即可实现。


而且,为了更好地适配800V高压平台,小鹏G9也完成了三电系统以及核心电子电器、充电接口的全面提升,例如,OBC、空调压缩机、DC/DC以及PTC均重新调整,能够满足800V高电压平台带来的高负荷电压电流。


通过车端的升级,小鹏G9向上可兼容800V高压平台带来的大功率充电冲击,向下可兼容多数主流的400V/500V充电桩。这就意味着,小鹏G9可以对400V/500V充电桩升压处理将其拉升至800V平台,让400V/500V充电桩也可实现大功率充电,进一步缩减原本通过这些充电桩充电所消耗的时间。所以,这一点来说,小鹏G9的补能灵活性相比蔚来ES7在灵活性和速度上都更有优势。

我了解了一下小鹏在技术上的水准,通过高压SiC技术、优化电机磁场分布、优化减速器等技术,小鹏G9高压SiC电驱总成的最高效率可以达到95.5%,综合效率可以达到90.5%,这个数据是行业领先的存在了,从实际角度来说,这样的能力可以大幅度降低小鹏G9的能源损耗,电耗能降低在15左右百公里。在续航里方面,得益于800V和SiC,小鹏G9的续航里程比400V电压平台提升了7%以上,提升里程大概在40-50km之间,这么算下来,小鹏G9的实际通勤工况的续航百分比高于行业主流水平5%-10%。

同样是中大型SUV,小鹏G9续航扎实,电耗更小,补能也更“随遇而安”,相比之下,蔚来ES7就显得不那么香了。一说到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大多数人都会直接说出“蔚小理”,可在我看来,实际开过蔚来汽车之后,蔚来和小鹏已经不再是那时刚入场肩并肩的新势力伙伴了。

同样的起步,蔚来汽车也不算是止步不前,只是就现在的风向而言,蔚来好像选择了一条看似简单却更为难走的路。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