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设目标用户进群行为路径?4招社群小白轻松搭建一个高转化群!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1-02-22 04:08:42
预设目标用户进群行为路径?4招社群小白轻松搭建一个高转化群

今天我将站在用户角度,从用户需求行为路径来聊聊怎么玩转社群,把社群弄活,让社群有价值。人人都有社群需求,加入兴趣群跟别人一起聊感兴趣的东西,加入技能训练营群跟别人一起学子专业技能,提升自己;还有一群人利用社群去销售课程、销售服务、销售商品,等等。现在社群也成了电商必争之地,尤其是社交电商。

电商带动了社群的火爆,也带来了社群的泛滥,社群的同质化严重。人们逐渐从“是个群就加入”到现在“遇群冷静对待”的过程,也让社群运营的难度越来越高了,也让大家意识到想要运营一个有活跃、有转化的社群是有挑战的、是需要用心的、是需要用巧劲儿的、是需要花费更多时间与精力的。

我们从用户的角度去出发,演示一下用户进群的行为路径:

有一个我感兴趣or能给我带来价值福利的群——有需求,我直接搜索主动加入或者被动激发需求,扫码加入——进群后,先把群置顶,然后消息免打扰——前三天我会常常看看群里有什么我喜欢的信息与内容或者值得我在这个群留存、活跃的服务——如果有,看好群内安排,定时定点进群学习or交流;如果没有,我再等3-4天,观望一下,实现群内没有什么有价值的东西,7天后退群。

这应该是我们大家目前普遍进群的一个行为路径。(尤其是一些想要借力社群销售自己产品的新朋友,我这样演示会不会更容易理解消化。)请大家思考一下,你的社群成员加入你社群的行为路径是怎样的,再去思考你的社群成员为什么留存了下来或者为什么退出了社群,而你为之提供了什么?思考清楚,你将会知道你自己的社群如何搭建或者是你现在的社群如何更好的运营下去。

预设目标用户进群行为路径?4招社群小白轻松搭建一个高转化群

首先,你的社群要有明确的定位,明确传递出你的群是干什么的很重要。不要想着把所有的人都聚集到你的社群,这是不可能的,你只有结合你的产品或者服务,吸引你的目标用户即可,戳中他们的痛点,让他们加入就行。

比如,

你是位卖水果的农民,但是普通的水果群很多,那么你的群定位可以结合你的水果为“有机水果群”,因为你的水果群售卖的水果是绿色产品,不打农药,有机水果。那么你要戳中的目标用户就是对水果有品质要求、喜欢有机水果的爱吃水果的目标用户。

你是某教育机构的社群运营,你们的群是“体验群”定位,目的是把体验用户变成购买课程用户。那么你的目标用户就是结合你某个年龄段产品的用户,然后通过3-7天的课程指导与服务,让他们转化成购买客户。这就是非常明确的定位。

你是位社交电商的推广者,你的身份是妈妈群体,那么你的群定位可以是“妈妈会花也会赚群”,目标用户就非常垂直了,就是妈妈群体。

明确的定位,一个是你清楚自己的社群要干什么,另一个是让陌生用户一眼就知道你的社群是做什么的,能给用户提供什么。没有明确定位的群,用户不知道你要干嘛,又怎会进入呢?

预设目标用户进群行为路径?4招社群小白轻松搭建一个高转化群

其次,提供给目标用户感兴趣且能让他们满足的内容。

只要一个用户进入到一个社群,就说明他对这个群感兴趣,有探索心理。那么他会对这个群有个观望期,观望期一般在1-3天。那么你要在3天内,在群里提供让目标用户感兴趣的内容,让用户有意愿留存下来。

观望期我们能给用户提供什么样的内容呢?

1.必须有主内容。这个内容支撑社群的主轴,并且有合理的时间安排与节奏。比如,课程类社群,那么课程分享和培训是这个社群的主内容,那可能每天晚20点准时分享或者是培训;比如,社交电商类社群,那么主内容更多的是商品。商品要去细分,像10点抢购、每日优选、爆品、活动产品、折扣力度大的商品等等,合理规划好商品在群内的发布时间与节奏,等等。

主内容是能够让用户留存的关键,是支撑社群存活的指标。

2.辅助内容,就是要配合主内容。可以是目标用户感兴趣的话题、活动、分享、福利等等。辅助内容是能够调动成员活跃度、传播力的强力辅助剂。

目标用户感兴趣的话题能够增加用户的参与感,促活社群;好玩有意思的活动,能够增加用户与社群的粘性,能够带动传播;分享类内容更多的是给用户赋能,一个是能够促进用户自我提升,另一个就是能够增强用户对社群的认同感;而不定期的福利更加刺激用户的留存,让用户爽了,用户才能愿意为你做任何事情。

总之,我们需要通过“内容”,尤其是目标用户感兴趣且满足其需求的内容,来调动社群成员的活跃与留存,最终实现建群目的以及转化。3天观望期是关键,记住,先提供给用户超预期的服务!

预设目标用户进群行为路径?4招社群小白轻松搭建一个高转化群

第三,持续的内容,双向输出,是社群实现转化or变现的基础。

现在的社群存活的周期越来越短了,除去社群定位是短期的群,主要原因就是社群搭建者不能够提供持续的内容价值输出,或者是前期没有规划好长期群的运营,而导致中途社群夭折。

社群前期的内容我们会根据群的定位、目标用户画像、目标用户需求及我们的建群目的去制作内容、活动等;但是后期我们需要的更多的是结合我们的产品or服务,挖掘出目标用户不同场景、不同时间阶段、不同需求点等来提供持续的内容,满足用户源源不断的需求。

其次,就是双向输出。只有双向输出,群才是活的,才是有生命力的,才是持久的,也才能实现最终转化。

不管是通过话题、活动激发社群成员输出,还是通过选拔社群活跃者、达人甚至是kol来输出,都是可以的。这需要社群运营者的挖掘以及培养,然后把社群成员的输出系统化、规范化去变成社群的一个辅助+内容,这会增加社群成员的活跃度,也更能增加社群成员对社群的粘性,他们会觉得你的社群给他们创造了发展空间,并能给到他们荣誉感与成就感。这就证明你的社群成功了,是一个非常优质的社群。

预设目标用户进群行为路径?4招社群小白轻松搭建一个高转化群

最后,社群基调“有趣”会让用户开心地为你付费。

别把社群做的太重,要把社群做轻。让大家在社群里有趣地、愉快地享受到好的学习、好的提升、好的服务、好的商品等等,让大家在社群里“玩”起来,然后自然、主动地为你付费。

以上,通过预设目标用户需求行为路径,站在用户角度、场景化的去跟大家聊搭建社群与运营社群的关键,这样你会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群出现了什么问题,该怎么去解决;也相信即使你是个社群小白,也懂了该如何去搭建一个有活跃、有留存、有转化的社群了。

推荐阅读:浙江新闻在线